我不是奧客,應該啦?!
整篇文章都在發脾氣
我自認脾氣算好,但遇到某些人格特質 ,內心就會竄起一股怒火,然後默默把對方列進「能避則避」的黑名單裡。
其中一種,就是不懂得「尊重」別人 。
尊重這件事,說起來抽象,但其實藏在生活裡每個細節:你的時間、你的專業、你的文字;全部都是。
你的時間,才是時間?
記得國小老師說過一句話:「如果你讓每個人都等五分鐘,加起來是好幾個小時!」當時老師想強調遲到的嚴重性,但前幾天,我才突然發覺這句話的底蘊,其實是尊重別人的基本核心。
最近因為濕疹嚴重,我找了一間口碑不錯的中醫診所想要好好調理。
明明有事先掛號,抵達後卻被告知系統出問題,掛號沒成功。由於當天已經額滿,我只能滿腹無奈地擇日再來。幾天後再次預約,一到現場依然是滿滿的人潮。
我靜靜坐在候診室,看著號碼一個一個過去,不誇張,我等了將近兩個小時。
直到終於輪到我,我滿心期待地坐下來。結果醫生看了一眼我的手指關節,淡淡地說:「這就是常見的濕疹。」
我趕緊補充:「醫生,不只手指喔,我眼頭、脖子後面也都有喔(轉身撥開頭髮)!」
醫生完全沒有要理我的意思,繼續冷淡地說:「濕疹就是要睡飽一點、壓力不要太大。好了,可以出去等拿藥了。」
沒有把脈、沒有問診,也沒有多餘的互動。整個看診過程不到三分鐘結束。
欸不是啊!醫生!
「睡飽一點、壓力不要太大」這種資訊 AI 也會跟我說,甚至給的情緒價值比你還多!我當下很生氣,我花時間和金錢,並帶著上次撲空的委屈,就是期望獲得醫生專業的判斷,結果最後得到網路就能知道的訊息。
或許你是名醫,診間外永遠有人在排隊,但我認為病人的時間也是時間。這不叫看診,這是在無底線地消費別人對你的尊重(氣氣氣)!
地瓜、紅蘿蔔與咖啡粉
除了時間,在日常生活中,我也很討厭不尊重自己專業的人。
記得有一次,平常滴酒不沾的伴侶難得提議想去台中小酌,Bob 也想一起加入。我特地找了一間曾獲得世界調酒冠軍的酒吧,滿心期待可以享受微醺的體驗。
那天,調酒送上來後,杯子上緣裝飾著一個精緻的橘色食材,還有一些黑色的粉。由於伴侶極度挑食,為了保險起見,我特地詢問服務生那些裝飾是什麼。服務生看了一眼,用不耐煩的語氣回答:「橘色的是地瓜,酒上面的香料則是肉桂。」
原來是地瓜和肉桂啊,果然是很特別的店呢!結果第一口喝下去,我們都傻眼。
那哪是地瓜?根本就是紅蘿蔔!更扯的是,服務生口中所謂的肉桂,其實是咖啡粉!
我並不討厭紅蘿蔔和咖啡,但這兩樣東西,恰巧就是伴侶這輩子最討厭的食物,而且是聞到味道就會反胃的那種討厭 XD
我不是奧客,應該啦!
在一間酒吧當服務生,對自家酒款與食材具備基本了解,應當是最基本的專業。如果真的不確定,大可以請我們稍等,轉身去後台確認。但絕對不該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,為了應付客人而隨口胡謅。
咳咳,接下來我要分享一件,你們可能會覺得我很「奧客」的事。
那天回家後,我越想越生氣,覺得網路上的好評與我實際體驗落差太大。於是我點開 Google 評論,如實寫下:
「原本很期待來這間酒吧體驗世界冠軍的調酒,但員工對食材的認知不足,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專業。我很期待下次再來,但希望店家可以加強員工的專業訓練。」
我承認其實不用這樣,但當下一股情緒上來。
故事還沒說完。幾天後,我突然收到一則訊息,對方是那間酒吧的經理。他非常誠懇地致歉,並表示已針對員工的疏失全面加強訓練,誠摯歡迎我們再次光臨。
救命喔!看到訊息的瞬間,我真的非常、非常尷尬!
早知道我就改掉 google 帳號名字了啦!驚覺數位足跡可怕的同時,我也早已氣消了。因為我感受到了經理的誠意,這就是店家對自己招牌的尊重,也是對客人的尊重。
你的文字,代表你這個人
最後,還有一種現在越來越常見、也讓我極度感受到不被尊重的事情,就是用 AI 寫文章,然後直接發出去當成自己的內容。
我知道 AI 是一種工具,我也會用它來幫我梳理邏輯、修出更順暢的語氣。但工具是拿來輔助思維,不是拿來取代你這個人。
讀者願意看你的文章,花費他們生命中寶貴的時間看你寫的東西,是因為想看到你獨特的故事、觀點與生命體驗。那是一種極大的信任,也是一種尊重。
(寫到這裡又生氣了,吸氣——吐氣——)
換我來說說我自己
好啦!說別人都很容易,公平起見,我也來分享自己不尊重別人的經驗。
幾個月前,一位部門的新人來問我問題。那個問題對我來說很基本,而且作業手冊就有。當時很忙,所以口氣不好也很沒耐心,好的,我承認還有一點兇,是名副其實古怪的會計阿姨。
直到我終於把事情解決,才驚覺自己態度不好,便越想越懊悔。
我也當過新人,也有過什麼都不懂、鼓起勇氣開口問人卻怕被嫌棄的時候。更何況對方很有禮貌,我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現在覺得簡單,或是在忙別的事情,就對人家沒有耐心?
後來我請新人喝咖啡並說聲抱歉,那天太忙了,希望他不要介意。
人家花時間來找你、願意問你,就是對你的尊重。既然我希望獲得別人尊重時間和專業,那我也要拿出一樣的標準對待自己。
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
很抱歉,整篇文章都在發脾氣。
後來靜下來思考,發現自己之所以這麼容易被點燃,是因為我對於「尊重彼此」有一個很高的隱形標準。說到底,這也就是那句很老派的俗諺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。」
你不希望被浪費時間,那你就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;你不希望被敷衍,那你就不要敷衍別人;你希望被這個世界認真對待,那你首先要認真對待眼前這個人。
我相信,當我們開始這樣思考,身邊也會慢慢聚集同樣懂得尊重的人。
後記
講到「尊重」,我覺得這是一個人品格的關鍵。
一個人在意你的時間,代表他重視你;在意自己的專業,代表他不隨便。相反地,如果遇到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,建議你果斷遠離,塊陶啊!
這世上不需要每件事都很偉大,有時候,僅僅是「認真對待眼前的人」,就已經足夠美好了。
結果為了修潤這篇文章,濕疹又爆發了。希望下一次找的醫生會幫我把脈、多一點問診,或至少用心看一下我脖子後的濕疹啊!
以上,就是今天想與你分享的故事。你也曾經當過奧客嗎?或是曾經被別人不尊重對待呢?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或回信。我是只贏,我們下次見囉!

中醫我有類似經驗,後來改在門診開始營業的時段,前幾個進去看診,我覺得醫生比較有耐心!
很喜歡這這句話:這世上不需要每件事都很偉大,有時候,僅僅是「認真對待眼前的人」,就已經足夠美好了。
最後分享一個喜歡的點,訂閱就可以直接在信箱看到完整的文,不用點擊閱讀更多
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
> 讀者願意看你的文章,花費他們生命中寶貴的時間看你寫的東西,是因為想看到你獨特的故事、觀點與生命體驗。那是一種極大的信任,也是一種尊重。
幫我多說一點(喂)